只写想写的

【百日周黄055】他不是嫌疑人

夫夫俩一起推理破案的故事,1w+


这是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此时已是半夜十二点,舍友仍坐在下面开黑,黄少天却已经进入梦乡。他晚上参加了朋友们为庆祝他成功竞选上院学生会主席而专门开的聚餐活动,喝了不少酒,回寝室后倒头就睡了。那时候还没下雨,夏天的雨就是这样来得突然而猛烈。

“啊啊啊啊!!!!——”

“轰隆!!——”

黄少天猛的惊醒,他有点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听到了打雷声还是人的惊叫声。

四周忽然安静了一秒,然后便听见楼道里的开门声,脚步声,叫嚷声,舍友的询问声。

“怎么回事啊?谁特么这么晚了还杀猪叫啊?”

黄少天此时的心情也不好,睡得正香,就这样被叫起来,换谁都不好受。“走走走,去看看是哪个龟孙,这么大晚上的还瞎折腾。”

黄少天说完便下了床,套了件外套就打开了寝室门。

只见斜对面的寝室门口围满了吃瓜群众。黄少天走上前,一边往里挤一边问道:“发生了什么事?怎么都在这堵着不走啦?该回去睡觉的都回去睡觉啊。”

走到最前面一看,发现一个男生坐在靠门那张上铺床上,满脸惊恐,而其余三个男生都坐在各自书桌前的凳子上。其中有个人黄少天还认识,大二的,他们经管院的院草,同时也是学生会外联部的部长——周泽楷。

“看这样子,就是你刚刚叫了一声吧?是做恶梦了?在梦里被女朋友甩了?你说你一个大男人做恶梦就做呗,心理素质这么不好啊,大晚上的这么一叫,跟拇指姑娘做交流的都被你吓软了。”黄少天说了一大堆把坐床上那男的都说愣着了。吃瓜群众想着他们学院这新上任的主席什么都好,就是话太多,实在让人招架不住。“行了行了,大家赶快回去休息,明天还要上课,都散了散了。”

黄少天招呼着大家散开。

“不是这样的!”坐在床上的男生突然大声吼道,“他,陆峰,就是他,他晚上故意吓我,我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人在看着我,一睁眼发现他正站在我的床铺前一直盯着我!我情急之下就叫了一声。”

黄少天确实听说过当人在闭着眼睛的时候也能够感受到有人在注视着你,有种解释说法是任何物体都存在自有磁场,当人们的注意力集中于任何一个事物时,都会导致本身的磁场改变,介入另一个磁场当中,被介入者便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

大家伙听到这段说词又重新围在寝室门口。

黄少天顺着男生所指的方向,看见了所谓的陆峰,此人面黄肌瘦,此刻他发现所有的人都注视着自己,便开口解释道:“我没故意吓他,我只是在饮水机旁接水,抬头的时候瞥了他一眼,结果他就睁开了眼睛,我才是被吓一跳好嘛。”陆峰显得有些无奈。

男生的床位下方确实有个饮水机,这么说来陆峰说的也有点道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谁会那么无聊去吓人啊。

“喂,你听到了吧?他是在接水,是你自己看错了,谁会那么无聊去吓你啊?我跟你讲你别想太多了,撸多伤身,容易产生幻觉,有空就多读书,少看点那些东西。”黄少天朝男生说道。

这时,宿管阿姨闻声也上来了,将大家遣散到各自的寝室。

黄少天躺回床上,想来想去还是有点不放心,他摸出手机,翻出周泽楷的号码。输了段文字发过去。

小周,今晚你们寝室那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辈,其实我不大清楚。

怎么会不清楚,你们一个寝室的,快说快说。

真的,当时我已经睡着了...

那好吧,哎,这也不能怪你,毕竟睡觉是人正常的生理活动,我也不怪你了,你好好休息吧晚安。

嗯,前辈晚安。

 

过了两周的时间,这件饭后谈资虽逐渐被大家遗忘,但是却发生了另一件令人惊愕的事情。

这是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星期六,是千万大学生步入考场的日子。

下午,骄阳似火,英语六级的考场里不少学生都感到烦闷,再加上数不清的英文字母在眼前晃动,就如同催眠曲一般令人昏昏欲睡。

黄少天强打着精神做题,他这次要是再考不过,他就,他就…再交一次报名费!他往左瞟了眼,周泽楷表情淡定,姿势端正,丝毫没有浮躁的表现,反而更有种轻松自如的感觉。

黄少天又想起了陈姣姣说的话。经管院的学生会副主席陈姣姣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工作上心,能力很强,黄少天觉得有她这样的搭档真是顺心。不过陈姣姣有时也会八卦一下,黄少天从她嘴里听到不少关于周泽楷的消息,什么院草,高岭之花,男神比对模板,还有个什么绝世小攻?最后这个他有点不懂。反正据说周泽楷这次考六级已经是他三刷了,他前一次考了610分,这次不知道又会考个什么逆天分数,重点是人家还不是英语专业的…真是气啊。

黄少天乱七八糟地想着,忽然听到门外“啪”地一声,他的余光似乎看到有什么黑影从窗户一闪而过,接着听到一片哗然。他们考试的教室在一楼,并且挨着校园小广场。黄少天往窗外望了望看见有不少人都往同一个地方走着,但又没有靠的太近,有的甚至是往那边看了一眼就走开了,这不符合吃瓜群众的一般表现啊,就像是有什么东西阻挡住了他们的步伐,又像是他们在忌惮什么。

监考老师也在往外边瞧,但他很快把头转了回来,脸色变得非常难看,“大家都别往外看了,专心做题,抓紧时间。”

黄少天看了看老师的脸色,觉得什么地方怪怪的。

“死人了?!!”忽然有人从教室门口狂奔过去,一遍大喊着。

“好像是有人跳楼了。”又有几个女生走过。

“天啊,这么恐怖!打120了吗?”

“应该有人打了吧。不过有什么用呢,据说脸摔得血肉模糊,四肢已经全部扭曲了,应该是从顶楼跳下来的,根本不可能活下来…”

考场里的空气瞬间凝固了,明明之前还很闷热,此刻却有寒气从脚底升起,黄少天不知道这是由于天气变冷了,还是因自身恐惧而产生的错觉。

但无法抹去的事实是他们的教室外面正躺着一具尸体!

虽然离考试结束还有一个小时,但这个考场里的同学已经有人开始交卷,并迅速离开。即使没有交卷的同学也在刷刷刷地写字。

黄少天侧头看周泽楷,发现这人依旧是淡定从容的样子。黄少天是真心有点佩服周泽楷这种我自岿然不动的心态了。

黄少天飞速写完卷子交卷后,便想去看看那个尸体。他虽然也有些害怕,毕竟是第一次看见这种死状的,但又忍不住好奇,再加上想去确认一下死者的身份,如果是经管院的话,身为主席的自己怕是又会多出不少事情。

黄少天远远就看见了红色的一摊血,一个人趴在血泊中。尸体周围并没有很多人,大多数人都是远远看一眼就走了,应该是觉得晦气,同时也觉得死相可怕。

黄少天走近了才看见,死者落地时应是面部朝下,脸已经被摔扁了,五官都看不清,是模糊的血肉,无法辨认其身份,但从发型和穿着可以看出性别为男。

jc还未赶到,学校的安保人员也不敢私自挪动尸体。这具尸体就这样暴露在所有路过的人的视野中,不知道他是什么原因而跳楼,是自杀还是他杀。在死的那一瞬间他的表情是痛苦还是解脱或是不甘心。黄少天看着周围的路人,经过这里时都会朝尸体看一眼后就迅速离开。确实不管他们的事,对于他人来说,跳楼者只是一个饭后谈资,地球还是绕着太阳转,他们的生活依旧没有改变。而对于死者的家人来说,没了他会不会没了整个世界呢?

 

黄少天晚上难以入眠。他在想,这世间美好的事情这么多,即使有些不如意,为何会选择就这样轻易放弃自己呢?黄少天带着疑问入了梦。

第二天下午,黄少天便被通知去学工办。他这才知道这件事远没有那么简单。

办公室里除了几个辅导员和jc外,还有三个学生,分别是周泽楷,宋冰和另一个男生,但这男生黄少天也见过,跟周泽楷是一个寝室的。他们这栋宿舍楼都是四人间,那么周泽楷他们寝室还有一个人没来,也就是陆峰。

“老师,找我什么事啊?”黄少天问道。

“少天啊,这事就要麻烦你了,本来你也是学生会主席,我们相信你一定能做好的。”

接着便是一个jc上前道:“黄少天同学,j方需要你的配合。你跟我来,我要单独跟你说明一些情况。”

黄少天跟着那名jc来到了会议室,这里面只有他们两个人,jc找了个位置坐下,让黄少天坐在对面。

“目前的情况是这样的,昨天我们将死者的遗体带回了警局,我们在他的裤包里发现了校园卡,上面的信息是你们学院的陆峰的,但是因为死者的面部已经无法识别,而且我们的DNA比对结果还没出来,所以死者真实身份恐怕要等两天之后才知道结果。同时根据死者伤口的生活反应诊断出死者是身前坠楼,同时死者的身上并没有因挣扎而留下的痕迹,死者身前所站的位置经调查得知,当时他是坠落在行知楼的下面,行知楼共六楼,但是朝向小广场并拥有窗户的房间只有六个,但这六个教室当时都被用作了英语六级考场,并且无人目击到死者,所以死者最有可能是从天台跳下,而天台上未发现任何导致人失足的物体,未出现任何打斗痕迹,综上所述我们的初步判定是自杀。”

Jc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黄少天看了看jc的脸色察觉到后面的事情应该是有一个反转,便听这jc继续道:“本来以为是这样的,毕竟在学校里发生这种自杀行为的学生也不少,一般来说都会留有遗书。于是我们就去了他的寝室找遗书,也为了给他的家人一个交代。但是,当我们进入寝室的时候,寝室里没人,但我们发现在陆峰的衣柜上有人用红色颜料写了“去死吧”几个字,并且他的书桌上也有个红色的“死”字,不仅如此他书架上的书都被散落在各处,书面上都被写上了“死”字。所以我们推断这不简单是个自杀案,我们怀疑有人通过恐吓字威胁陆峰,陆峰因为心理压力过大,无法承受,才导致了他的自杀。而这个威胁者极有可能就是写“死”字的恐吓者,这个恐吓者也可以被认为是凶手,这属于间接故意杀人罪。据调查,周泽楷,宋冰,徐志他们三人都是陆峰的室友,因此我们分别找了他们三人单独谈话。谈话结果显示:命案发生的前一天一切正常,陆峰也未有任何不正常反应。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早上八点至十二点周泽楷都呆在图书馆,并且他是最早出寝室的。接着便是陆峰,宋冰听到他出寝室的声音,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儿,我们暂时也找不到那天见过他的人。然后十点半的时候徐志也出了寝室,他去篮球场跟人约好了打篮球。宋冰则一直在寝室,直到十点五十,他才去六食堂吃早午饭,和他约在六食堂见面的是一个叫陈姣姣的女生,吃完后休息了一会儿他们一起去了考场。非常巧的是他们三个那天下午都要去考英语六级,所以那天下午他们都是没有写恐吓字的时间的,唯一有可能的行动时间就是在十点五十到英语六级考试开始之前这段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唯一没有证人的就是——周泽楷。”

黄少天顿时有些惊讶,他实在是想不到,周泽楷会变成嫌疑人?

“不可能吧!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怎么可能是周泽楷呢?他一直都是好好学生啊,而且平时也挺老实的…”

“表面上看起来老实,实际上可不一定真是这样。周泽楷虽然是嫌疑人,但这一切也只是我们的推断,我们还没有找到确凿证据,所以暂时不能拘留他,因此我们才会找上你。据了解,你昨天上午在学工办帮忙做事,中午也跟学生会的人一起吃的饭,下午便去了考场,你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你被排除嫌疑;同时你还是学生会主席,是身为外联部部长周泽楷的上司,我们相信你的身份更容易帮我们观察周泽楷的一举一动。”

“所以你们的意思是让我帮你们监视周泽楷?!但是你们就这么确定是周泽楷吗?就凭这一点推断?这对周泽楷来说也太不公平了吧!”黄少天也不知怎的,他就觉得周泽楷不会是凶手,难道是因为他长得太帅了所以才偏袒他的?黄少天摇了摇头,想把这种荒谬的想法甩出脑子。

“你放心,我们不会这样武断的,让你暗中观察他并报告他的行踪其实只是给真凶的障眼法,我们j方要尽管撤离学校,制造出一种此案被定为自杀案的错觉,恐吓字一事我们已经让各位知情者保密,至于周泽楷到底是不是真凶,就靠你的观察了。我告诉你的一切希望你保密,我相信你也能理解,谁都不愿意有人含冤而死,而让凶手逍遥法外,不管真凶是不是周泽楷,我希望你能秉公办事。”

 

黄少天心情非常复杂,自从他被受命监视周泽楷后,他就经常暗中观察周泽楷,有时候还会跟踪对方。男生可能察觉不到,但心细的女生很快就发现了。

黄少天被陈姣姣堵在学生会办公室内审问:“我发现,你最近很关注小周啊。”

“你瞎说什么呢!我一直都很关注学生会的每一个人啊。要做好主席,首先就要了解每一个成员的性格,才能知道面对不同性格的下属时怎样与他们交流才能让他们既觉得我这个主席很亲和,又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完成任务。这些都需要技巧好嘛,你以为我没本事还能当主席啊!”

“哟,没看出来嘛,黄主席对我们学生会挺上心的嘛。不过我还是要问,为什么周泽楷每次去上厕所的时候你也要跟着去??而且你还好几次盯着他发呆!”

“我不是!我没有!只是正好我也想上厕所而已。而且我发呆就随便盯住一个地方啊,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我盯着他。”

“你不觉得你的理由很牵强么?”陈姣姣说着又逼近了一步,黄少天不自觉地往后退了一步“我觉得,你一定是看上小周了。”

“喂喂喂,有没有搞错?我会看上那个什么高岭之花,绝世小攻?!开玩笑吧你!陈姣姣,你别在那儿胡诌了。”

“看吧,连人家的名号都记得这么清楚,还说不喜欢,不关注。”

“你…”黄少天刚要反驳,便见周泽楷推门而入。顿时把一肚子话憋了回去。

“前辈,我是不是进来得不合时宜?”周泽楷看着面前两人,朝黄少天问道。

“没有啊小周,你进来的很是时候,正巧我们主席找你,那我就先走了,回见!”陈姣姣迅速说完就闪人了。

“前辈找我有什么事?”周泽楷走到黄少天面前,他比黄少天高了半个头,黄少天须得微微抬眸看他。

周泽楷确实长得好看,又是剑眉又是双眼皮,肤白唇薄,满足了少女心中小说男主角的形象,怪不得那么多妹子给他表白。

黄少天觉得有点不公平,凭什么有人生的就这么好呢?

“没什么事了,我现在要去吃饭,你要跟我一起吗?”

“好。”周泽楷抿了抿唇道。

学校共有八个食堂,黄少天他们去了五食堂,这个食堂的饭菜稍贵,但味道没得挑。

黄少天点了一盘盐煎肉盖饭,周泽楷也跟着点了一盘。

“你怎么跟我点一样的啊?”黄少天没回头问道。

周泽楷就站在他身后道:“许久没吃,想吃了。”他说话时的吐息轻轻打在黄少天的后脑处透过柔软的发丝传到头皮,黄少天觉得痒痒的,但又不好意思去挠,耳根有些升温。

两人对坐着吃,一时无话。黄少天觉得有点尴尬,而且他久了不说话,憋得慌。

“那个,周泽楷,你上周六中午也是在这个食堂吃的吧?就没有遇见什么人嘛?就是那种你虽然不大熟悉但是可能会认识你的人?或者说,你还记得你在食堂吃的什么吗?你长得这么帅,那个给你打饭的人应该记得住你的样子吧。”

“没遇到熟人,而且,我不常来这个食堂吃饭。”周泽楷缓缓道。

黄少天看不出周泽楷此时的情绪,便道:“周泽楷,你应该知道我是什么意思吧?”

“知道的,前辈,我那个时候没有不在场证明。”周泽楷还是显得很淡定,这让黄少天很无奈,甚至有点无名火。

“周泽楷,这件事情是很严重的你知道嘛?这件事情拖得越久就越对你不利,你必须尽快撇清关系,如果此事走漏风声的话,不管最后你有没有被洗白,你的名声都会因此有污点!别人都会说你是此案的嫌疑人,这对你的前途不利!”黄少天微微有些激动。

“那前辈,到底是站在什么立场才对我说这些话呢?”周泽楷用他那双好看的眼睛直视着黄少天的双眸,黄少天躲不开这般直视。

是啊,他到底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呢?j方派来的监视者?关心下属的学生会主席?还是说普通朋友?不,都不是,他是黄少天,当然是以黄少天的立场来说的。黄少天就是无理由相信周泽楷!

“我是站在我的立场上说的。我相信你绝对不会做坏事,就是无理由地相信你。你绝对不会是凶手,不,准确的说,你连嫌疑人都不是。我会帮你排除嫌疑!”

周泽楷微微愣神,随即又道:“为何?”这次他没有注视黄少天,而是低头看着自己面前那盘盐煎肉盖饭。

“因为你是周泽楷,周泽楷是不会做这种事的。”黄少天坚定地说,没有半分犹豫。

周泽楷听后,双手紧了紧,说:“前辈,谢谢你。”

之后,周泽楷再没说其他的话,黄少天又闲聊了一些有的没的,两人就分开了。

黄少天的那些话并不是说说而已,他是真的想帮助周泽楷排除嫌疑,因此他一回寝室就开始梳理自己的思路。

黄少天每天都会与jf通电,报告周泽楷一天的行踪,他也得知死者的DNA比对结果出来了,确实是陆峰无误。黄少天由于看不到尸体,无法得到什么相关信息,所以唯一可以下手的地方就是恐吓陆峰的红颜料字迹。

到底谁最有可能写下那些恐吓字?能进他们寝室的也就只有那几个人而已。所以恐吓者只能是周泽楷、宋冰、徐志中的一个!

首先是要把当天每段时间内的个人行踪排出来:

0:00~8:00:大家都无行动机会,因为全部都在寝室睡觉。

8:00~10:30 :这个期间,周泽楷去了图书馆(由本人提供说词,无证人),陆峰也在这个期间出了门,但没人知道他的去向。由于宋冰,徐志一直呆在寝室里,因此也无行动机会。(宋冰,徐志两个人一起行动的可能性太小,因为据了解他们俩平时的关系并不太好,宋冰是属于妇女之友一类的,而徐志则是阳光运动男一类,玩不到一块儿,更何况陆峰也不可能同时得罪两个人。)

10:30~10:50:这段时间只有宋冰一个人留在寝室,所以宋冰有行动的可能。但是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如果恐吓者是宋冰,那宋冰必须在这二十分钟内立即用红色颜料给陆峰的床铺上,桌上,柜子上都写上死字,还要把他每本书都翻出来写上死字。况且他还要花时间处理掉红色颜料,顺便清洗整理自己。最重要的是他们宿舍是在五栋,离他和陈姣姣约定吃饭的六食堂至少有十分钟的距离,他们是十点五十在六食堂碰的面,也就是说他其实只有十分钟做这些事,不管怎么算都不大可能是恐吓者。(当然,宋冰的嫌疑也不能完全排除,万一他是骑单车去食堂呢?)

10:50~15:00:这段时间,寝室都是没人的。但是除了周泽楷没有证人外,宋冰有陈姣姣作证,徐志有打篮球的朋友作证,而陆峰就更不用说了,他是受害者。

黄少天刷刷刷写完这些后,发现思路有那么一点清晰了,但是由此分析出的结果——最大的嫌疑人真的是周泽楷!

不过黄少天不像之前那样心急了,他冷静地想了想,这事还不到绝对的地步,任何缝隙他都不会放过!他还把他的分析发给了周泽楷,以此来提醒周泽楷,他的嫌疑要被排除还是有点困难。

黄少天准备从图书馆入手,他想,像周泽楷这样的校园红人,图书馆那些常驻居民应该还是会有认识他的吧。如果能够找到能证明周泽楷周六上午一直呆在图书馆的人就好了。

黄少天第二天下午没课,他在食堂发现周泽楷后便悄悄跟在周泽楷后面,本想着周泽楷应该会去图书馆,却没想到他居然离开了学校。

他们一起坐了地铁,又走了很长一段路,黄少天跟着周泽楷左拐右拐,最终到了一个叫做来悦宾馆的地方。

周泽楷未做停留,直接就进去了。

周泽楷这是…去宾馆开房?!!

黄少天在风中凌乱了几秒,但事不宜迟,他也跟着走进去。但他不能和周泽楷一起坐电梯,所以他等周泽楷上了电梯后,就关注着电梯显示的数字,看它最后会停在第几层。

电梯在第五层停了下来。黄少天知道等他再坐电梯上去时,周泽楷已经进入了不知道多少号的房间。不过此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总得去试试。

黄少天到了五层后,真的懵了。电梯处在整层楼的中间位置。左右两边各有五个房间。黄少天一一走过那些房间,并尽可能贴近门,想听听会不会有周泽楷的声音。

不过这个行为真心有点蠢,周泽楷平时话就少,这个时候还指望他能多说什么话么?黄少天自嘲地想。

突然,一只手抓住黄少天的右手胳膊,另一只手捂上黄少天的嘴,将他整个人往后一拖,黄少天反应也极快,他左手将那只捂住嘴的手反手一扭,头一转,对上了那双波澜不惊的双眸,顿时愣住了。而那人也趁机将黄少天拉了进去,关上了门。

“周泽楷?!你…你…发现我啦?你是怎么发现我的?什么时候发现我的?我觉得我隐藏得很好呀!还有你为什么要来宾馆啊?来开房吗?和谁啊?”

面对黄少天的问题炮弹,周泽楷有些无奈地笑了笑道:“刚发现的,你隐藏得很好。”

“那是当然,我不去当个私家侦探真是可惜了。对了,你还没说你为什么要来这儿。”黄少天对于周泽楷的回答还是很满意的。

周泽楷从裤兜里摸出一张纸条,递给黄少天:“这是在陆峰借给我的书里发现的。”

“安庆区朝阳北路48号509。”黄少天照着上面的字读了出来,“这不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么?509是指房间号?”

“是的,那本书是在陆峰出事的前一天他借给我的。但我昨天才发现那张纸条。”周泽楷顿了顿又道:“昨天,谢谢你。”

“额…谢我什么?你是指无条件相信你那事儿?其实没什么啦,你别这样,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黄少天摸摸脑袋笑道。

“我也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会证明自己的清白。”

“所以,你看到这个纸条后才会亲自来打探?这样也好,我正愁恐吓者那里没什么进展,不如我们现在就去509看看吧。”

“好。”

其实黄少天实际的想法是他实在不想呆在这个公共厕所太久了,味道不大友好啊…

两人来到509门前,耳朵靠着门,听见里面有播放电视的声音,应该是有人在里面的。

黄少天轻轻扣了三下。

两人等了一会儿,却没人前来开门。于是又扣了几下。还是没反应。黄少天又朝里面喊有人嘛,但却没人回答,但是电视声却依旧在,而且还挺大声的,所以里面的人是没听到么?

没办法,遇到这种情况他俩也不能硬闯,只好下了楼来到宾馆大厅。

周泽楷来到前台,问道:“请问你们知道509的房客现在在房间内嘛?”

“你们是?”前台小姐问道。

“哦,我们是房客的朋友,他让我们来找他,结果我们去敲门,也没人来开门,关键是我们都听到里面放电视的声音了。”黄少天立即上前说道。

“是这样啊,那可能是他出门时没有关掉电视吧。我们的房卡是连接电源的,只有在卡槽里插了房卡,房间才会通电。按理说,房间里如果没人的话也是不能放电视的。但因为509的房客是我们的常住户,因此我们给了他两张房卡。”

“那他住了多久了啊?房钱付清了吗?因为我们跟他关系也挺好的,他就是跟他父母赌气才跑出来住的,我们怕他在外面过得不好,便来看看他。”

“这个请你们放心,他已经在这住了15天了,并且提前支付了20天的房钱,所以完全够用,请二位放心。”

“那就好那就好,那我们就先走了,等他回来你也别告诉他我们来过,他性子傲,要是知道我们来了,铁定以为我们是来嘲笑他的。”

“好的,二位。”前台小姐一边点头一边看了好几眼周泽楷。

周泽楷见状说道:“谢谢你了。”

前台小姐脸颊浮现粉色,说道:“不必客气。其实你们可以去附近的Bless酒吧看看,我有时候下班后和朋友去那里时经常看见他。”

 

“前辈挺厉害的。”走在去Bless酒吧的路上周泽楷突然说道。

“诶?为什么突然这样说。我的厉害众人皆知啊,嘿。” 黄少天觉得周泽楷才厉害,居然靠脸就能挖掘出这么重要的信息,真是不得了。

“确实。不过你刚刚跟前台说的那些都是临时编的?”

“对啊,这叫做临机应变。不甩点饵下去,别人怎会上钩呢?”黄少天朝周泽楷扬了下头,眉间和眼梢透露出自信以及小狐狸般的狡黠,两颗虎牙更是乖巧,少年身上的光芒照进了周泽楷的眼里,鼻尖萦绕着短袖衬衫上残留的洗衣液的清香。

 

两人到达了Bless酒吧。

说实话,他们根本不知道陆峰为何要写下这个地址,那个房间里的究竟住着几个人,是男是女,叫什么名字,跟陆峰又有怎样的联系。他们连人的长相都不知道,来这酒吧也纯粹是为了碰碰运气。

结果没想到,这运气还真给碰上了。

在两人躲避了各种骚扰,还被别人误认为是一对之后,终于发现了该事件的突破点。

他们看到徐志出现在了酒吧里!

并不是徐志不能去酒吧,而是徐志为何要选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星期三的晚上来到离学校有三十多千米的酒店来呢?他也不是本地人,不存在家在附近的说法。

除非他是来见朋友的,但是他现在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喝酒,没见着什么朋友。

“徐志出现在这里我觉得不是凑巧,他很有可能就是宾馆房间里的房客,因为只有他是我们知道的跟陆峰有关联的人。”黄少天拿着手中的蓝色心情抿了一口道。

“的确。”周泽楷拿的则是一杯轮回道。

“周泽楷,那我们接下来怎么办?就这样上去抓住他问清楚?”

“先别打草惊蛇,我们静观其变。”

“小弟弟就喝这种酒吗?跟饮料差不了多少呢。”周泽楷刚说完,一位穿着黑色低胸裙烫着波浪发的女郎靠在黄少天旁边说道:“喝这个多没意思,给他来杯烈火如云。”

调酒师如同变魔术一般,很快将一杯从杯底的黄色向上逐渐变为深红色的酒递给了黄少天。

周泽楷眼神闪了闪,又朝女郎的方向看了看,最后视线落到黄少天身上。

“这杯酒的颜色倒是好看,不知道喝起来是不是也这般美妙。”黄少天小撮一口,随即皱了皱眉,转头对女郎道:“这滋味确实如烈火一般。对了,我叫黄少天。”

“你可以叫我Lisa。”女郎的整个身体贴近了黄少天,“一会儿有安排么?”

周泽楷见状正想一把将黄少天拉走,却被黄少天的手悄悄按住。

“真是可惜啊,我今天是陪朋友来的,喏,你看他一个人还在那儿喝闷酒呢。”黄少天朝Lisa无奈道,眼里满是遗憾,“一会儿我还要负责把他送回家,不然他家人肯定会找我麻烦。”

“原来你们是徐哥的朋友啊,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你们呢。早说嘛,你们的酒我请了。”

“这可不行,我们怎么能让美女请客。都记在老徐账上吧,反正他又不是没这钱。”

Lisa含笑道:“你可说笑了,徐哥经常来我们店里,又照顾我们的生意,而且他还很专一!你们也是知道的吧,就他女朋友Cindy,她之前也在店里工作,徐哥看上她后就直接让她别来工作了,他养她。哎,你说上哪儿找徐哥这么好的男人啊!”

黄少天和周泽楷听完这段话后,两人对视了一眼,都看出了对方眼里的不可思议。徐志是周泽楷的室友,因此他还算熟悉徐志;黄少天则是从学生会的人脉网里了解到的关于徐志的信息。但两人所知道的徐志一直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少年,家境殷实,喜欢打篮球,对人有礼貌,而且还没谈过恋爱。那样的形象与Lisa口中的“徐哥”有着天壤之别。徐志偶尔跟着哥们儿去酒吧玩也正常,不过他找那样的女朋友,家里人是绝对不可能允许的。

“我们当然知道Cindy,不过没怎么见到她,我们问老徐,他也不说,就喝闷酒。”黄少天想从Lisa这里挖掘更多的信息。

“这事儿有点可惜,前些日子据说Cindy的哥哥找到了徐哥,说是不让妹妹和徐哥交往,徐哥非常伤心,但是也无能为力。Cindy的哥哥就把Cindy带走了。”

“怪不得老徐最近这么颓废,而且还不给我们说,原来是因为失恋了怕我们嘲笑他。哎,老徐也是个痴情种啊。我觉得还是不能让老徐这么颓废下去,我们这就去给老徐买醒酒的,今晚我们要好好开导开导他。”黄少天说着招呼周泽楷离开。

“徐哥能有你们两位好友在身边,真是福气。”Lisa还沉浸在这段悲伤的恋情中。

 

黄少天和周泽楷出了酒吧,外面的空气比里面的清新多了,被酒精刺激的头脑也清醒不少。

黄少天这时才发现周泽楷一直闷着,没出声。不过他好像一贯如此?

黄少天把周泽楷拉到酒吧一旁的小巷,问道:“周泽楷,你没事吧?”

周泽楷没有回答,只是静静地盯着黄少天。

黄少天被盯得有点发毛。

“说话呀说话呀。你说你话也不能这么少吧!你跟我黄少天在一起,再怎么也得把一周的量用一天就全说出来吧。”

“你…不一样…刚才。”

“嗯?什么不一样?说清楚啊拜托。”

“你跟那个女的…不喜欢。”

“周泽楷,你不会是…喝醉了吧?!就一杯酒而已,你就混乱成这样啦?”黄少天双手捧住周泽楷的脸,左右摇了摇:“醒醒啊,小周!”

“不要跟女的…一起…难受。”周泽楷说着,用手捂在自己的心脏位置。

黄少天觉得情况有点严重,周泽楷不会有什么心脏病吧?他赶紧带着周泽楷去了附近的药店,买了醒酒药,喂给周泽楷。

黄少天一边望着酒吧那边看徐志是否出来,一边等着周泽楷清醒。

周泽楷就这样呆坐了一会儿,突然道:“前辈,我刚刚没说什么吧?”

“…没说什么,就是看你头有点晕,我就猜你可能喝醉了。不过周泽楷,你的酒量也太差了吧?!”黄少天道。

“我平时不喝酒的。前辈呢?常来酒吧嘛?”

“我也就跟着几个哥们儿去过几次。不过我不是很喜欢酒吧的环境,太闷了。”

“感觉前辈跟平时不一样,而且你跟那个Lisa聊得挺好…”

“我其实不那样的,我平时很少接触这类的,要不是为了得到些有用的消息,我肯定不理她。周泽楷,你这么问,不会是看上那个Lisa了吧!那你可得小心点,当然我不是说酒吧的女孩子就不好,只是说你要多留点心,有些女孩子社会得很,你可别被人骗了还帮人数钱。”

“好,前辈。”周泽楷说完朝黄少天咧嘴笑了笑,黄少天一看,他怀疑周泽楷还没完全清醒!

为了确认宾馆房客是否是徐志,两人决定就在酒吧外面等徐志出来,再跟踪他。

大约九点半,徐志从酒吧出来了。周泽楷和黄少天俩人尾随其后。果不其然,徐志来到了来悦宾馆,并乘坐了电梯。

而周黄俩人决定爬楼梯。因为宾馆电梯只有一个,如果要等电梯下来后他们再上去,只会错过徐志的行踪。

周黄俩人累喘吁吁到了五楼后,电梯刚好到达。他们躲在人行通道的门后,从门缝中看到徐志下了电梯后朝右边走了过去。509房间也恰好在那边!

看来徐志果然是509的房客。

“现在怎么办?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很多线索都会断。”

“你留在这,马上报警。我去找徐志。”周泽楷留下这句话,就朝徐志的方向跑去。

黄少天还没来得及问为什么报警。不过,他相信周泽楷。

徐志刷开房门,准备进去,却被右边的黑影一下扑倒在地。徐志一看这黑影,居然是周泽楷!

“你怎么会在这儿?!”

周泽楷却将徐志的右手一撇,只听“咔”的一声,徐志的右手就脱臼了。周泽楷二话不说,从徐志身上爬起来便朝房内走去。

徐志看到这一幕,顾不得疼痛,用另一只手肘撑起身体,也向房内跑去。

周泽楷一进入房间,就被眼前的景象惊了一下。房内的电视机开着,且声音巨大;这间房有两张床,一张床上放着一些衣物,还有电脑,而另一张床上则是一个呈大字仰躺着四肢被麻绳分别绑在床柱的女人!

女人的嘴里被塞了一大团布,她发出呜呜的声音,但由于电视声音实在太大,女人的声音很难传入耳中。

“这是怎么回事?”周泽楷转身问道。

“就是你看到的这么回事啊”徐志说着,左手从裤包里拿出一把小刀:“周泽楷你可不要怪我,怪就怪在你发现了老子的秘密!”

徐志说完用刀指向周泽楷,扑了过去。周泽楷往后退了一步,身体一转,来到徐志的侧面,他左手拽住徐志的左手腕儿一拉,脚朝徐志的脚踝一扫,徐志就重心不稳摔了下去。周泽楷一只脚踩在徐志背上,将他左手背在后面,缴走了小刀。

“说说吧。”周泽楷索性坐在趴在地上的徐志旁边。他虽然把真相猜到八九不离十了,不过他还是想听听他这位室友的说法。毕竟是朝夕相处了快两年的同学。变成这样总要有原因吧。

“呵,周泽楷,你果然是最聪明的。我最近都是十一点多才回寝室,虽然跟你们说是篮球队训练,不过我就知道你肯定不信。你到底是怎么知道我这儿的?”

“之前碰到了你的球友,他们说晚上根本没打。地址是陆峰书里发现的。”

“陆峰…哼,没想到那小子居然留了这么一手。我早跟他说好了,在学校里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扮演好室友的假象。不过他有一次因为忍不住差点露陷了。就是宋冰半夜尖叫那次,他本来是想吓我,结果恰巧转身的时候跟宋冰对上眼了,哈哈,宋冰那倒霉的孙子。”

“陆峰的死果然跟你有关。”

“事到如今,我也不怕跟你说了。床上的女人你应该知道了,Cindy。她是陆峰的妹妹。当初我在Bless酒吧第一眼看到她时,我就被她吸引了。她是那么特别。”徐志的眼神温柔如水,但下一秒却露出凶光:“但是陆峰那小子,他却千般阻挠。他劝她的妹妹不要相信在酒吧遇见的男人,他不让我和Cindy在一起!但是我又怎么能放开Cindy呢?所以我将Cindy囚禁起来,一直把她关在这里,我把电视机的声音开到最大,就是为了不让路过的人听到她的声音。陆峰发现他妹妹失踪后马上就找到了我,他还跟踪我到了这里。但他不敢去报j你知道为什么嘛?因为我告诉他我在他妹妹身上装了一个遥控炸弹,只要我一被jc抓到,他妹妹就必死无疑。如今陆峰死了,我本来很开心,但我没想到,他死不罢休,带来了你这么个大麻烦。”

“你的遥控器呢?”

“骗他的,我怎么舍得在Cindy身上装炸弹。”

“那陆峰为何跳楼?”

“我怎么知道?他跳楼跟我有什么关系。又不是我叫他去跳的。”

“不可能,一定是因他妹妹失踪,导致他情绪崩溃。你也难逃其咎。”

“我说周泽楷,你还是担心你自己吧!你有没有发现头有些晕啊?刚刚你以为我要用刀?实际上,我用了带有麻醉剂的细针,趁你不注意,已经插进你的胳膊了。”

周泽楷经这么一说,确实觉得眼前有点模糊,头也有点沉。糟糕!他朝后一看,背对他的那张床上的女人已经坐起来了,脸上带着诡异的笑容,她手上拿着一根棍子正准备往周泽楷的头上一击。

“住手!束手就擒吧!”黄少天带领着几个警察赶到房间。

周泽楷见状,再也硬撑不住,倒下去之前看到黄少天正焦急地朝他跑来,嘴里还叫嚷着什么。

 

当周泽楷再次醒来之时,他看见黄少天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翻手机。

“这是哪儿?”

“你醒了啊。这是我家,因为不知道你家的地址我就把你带到我家来了。你没事吧?现在头还晕嘛?”

“已经没事了。”周泽楷说着坐了起来。

“那我给你削个苹果吃”黄少天拿了个枕头垫在周泽楷背后。

黄少天边削边道:“对了,你的嫌疑已经被排除了,刚刚jf给我来的消息。陆峰确实是自杀,但他并不是自愿的,而是受人威胁。Cindy的原名叫陆冬梅,她与徐志沆瀣一气,共同策划了徐志囚禁Cindy这件事。陆峰和Cindy的父母早在10年前就出车祸死了,他们一直靠亲戚每个月寄的生活费过日子。本来生活一切太平,但Cindy在高中时被街头的流氓qj未遂后,她整个人就堕落了。跟着一些社会人士出去混,并且变得爱慕虚荣,她嫌自己的哥哥没本事,还非常喜欢管她的事,思想保守不说,非但不能赚钱,还花钱去读大学。她同时也嫌弃自己的生世,非常想改变这一切。刚好这时,她遇到了徐志,这个家世又好又阳光的男人。同时得知了他与哥哥是室友。于是她计划了一切。她故意勾引徐志,让徐志堕落,并让徐志假装囚禁她。但通过徐志的说词来看,徐志并不知道Cindy偷偷与陆峰联系过,并告诉陆峰只有他死了,她和徐志才能安心过日子,徐志才会把那个炸弹从她身上解除。Cindy说陆峰对她来说是个累赘,只有她哥哥死了,她就能与爱管闲事的哥哥彻底脱离关系,变成一个新的人,然后与陆峰在一起过上好日子。我在想自从陆峰死后,Cindy就不像以前那样对待徐志了,徐志肯定也知道Cindy根本不爱他,不然他也不会一个人在酒吧喝闷酒。就算他们没被抓到,最终也不会走在一起吧。”

“这些jf都是如何知道的?”周泽楷问道。

“jf在昨天收到了一个快递,里面就是陆峰的日记本。经调查,陆峰拜托学校附近快递点三天前才开始寄这个快递,也就是他死后第三天才寄的。但里面没有提那家宾馆的地址。Jf还说幸亏我那通电话打得及时,不然他们找这地方都得花很大功夫。”

“其实,纸条是陆峰故意留下的。那本书是陆峰主动借给我的。”

“主动借给你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他是希望你去帮忙调查吗?”黄少天觉得很是迷惑。

“那个周六的前一天,他找到我,说你一定要看这本书。我当时也没在意。第二天便发生了那样的事。其实在陆峰的桌上写红字的恐吓者,你始终都没分析到一个人——陆峰本人。”

“可是,陆峰他为何要恐吓自己?”

“他是故意的。包括选择跳楼,以及跳楼的位置。还有借给我书,寄快递,都是他临死前最后的挣扎。”

“也就是说,他故意选择在小广场对面跳楼这样容易轰动的方式来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又怕jf认为这是简单的自杀行为,于是又制造出有恐吓者的假象。他提前就预算好周六你们三个人的时间表,知道你是最容易被当做嫌疑人的人,而你会因为想要排除嫌疑去调查此事,所以他才会把地址夹在书中然后借给你!”

“没错。如果我早一点发现纸条,事情的结果是不是就会不一样了?”周泽楷对黄少天说。

“不,他选择用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他那已经堕落的妹妹,就说明他早已做好了所有准备。这算是作为哥哥为妹妹做的最后一件事吧,把她从地狱拉回正道。他的日记中最后一句话就是:希望他的死能够换回以前那个快乐的妹妹。真是没想到,我从最初猜测宋冰可能有嫌疑,到后来的徐志,最后才发现真正的导火索其实是陆峰的妹妹。”

 

黄少天将自己削的兔子形状的苹果递给周泽楷:“别多想了,我这可是为了讨未来女朋友开心而专门学的哦,第一次就奉献给你了。”

周泽楷小心接过苹果,说道:“也可以是给男朋友的啊。”

“什么什么?周泽楷你说啥?什么男朋友?”

“前辈觉得我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人嘛?挺好的呀,长得帅,性格好,能打假,而且脑袋也聪明!你不用担心找不到媳妇。”

“前辈真的希望我去找其他人么?”

“你什么意思啊,什么希望不希望的。把话说清楚。”

“前辈,我喜欢你,加入学生会也是为了你。”

“你是开玩笑的吧?周泽楷,玩笑不能随便开的…我,我会当真的!”

“本来就是真的。前辈不知道,当我被看做嫌疑人时,我也很害怕,怕你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真的都想放弃自己了。前辈,是唯一无条件相信我的人。所以我才想要主动为自己排除嫌疑的。”

“第一次听你说了这么多字,看你这么真诚,那我就相信你好啦。周泽楷,你以后在我面前要多笑知道嘛,因为你笑起来很好看,咳咳。还有,跟我说话可不能像对其他人那样嗯啊哦的,知道嘛。最重要的是,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自己,你还有我,你不能随便离开我。”

“不会的,我会把自己捆起来,心甘情愿被你囚禁。”

“我哪有那对男女那么疯狂!算了不说了,去吃饭。你想吃什么啊?”

“跟你一样。”

“你怎么这么跟风呢。对了,话说上次在食堂吃饭,你就是故意跟我选一样的吧?”

“前辈真聪明。”

“周泽楷,原来你早就对我图谋不轨了!你该当何罪!”

“那就罚我一直对前辈 图·谋·不·轨。”


FIN~

谢谢大家看到这里:),第一次写这种类型的文,还有很多不足,欢迎大家的指正,不过对于一些情节也不要过于较真2333,请轻拍~

最后,今天是中秋节!祝大家月饼节快乐!我准备去吃榴莲月饼啦~

评论
热度(49)

© 有没有小面 | Powered by LOFTER